image068

 

來到清水寺,相信很多人一定會順道來到旁邊的地主神社。

與清水寺一樣,作為京都旅遊的必經之地,裡面滿滿的都是人,而大家也都幾乎是為了地主神社著名的戀愛﹑良緣祈求的盛名而來!

而其實地主神社最早為清水寺的鎮守社,鎮守社為早期神佛合習時,為寺廟附屬的神社,奉拜的鎮守神作為建築物或土地的守護神。到了明治時期的神佛分離政策後,從清水寺獨立出來!

 

[末社,良縁大国]

image071

[契り糸]

女生用紅色的,男生用白色的,雙方各自在裡面寫上自己的名字,將紅白兩線交纏在一起後綁在「良縁大国」神上祈求,「良縁大国」神便會祝福情侶間幸福美滿喔!!

 

image069


 

【地主神社的歷史】

據說地主神社創建於日本建國以前的神代時期,也就是日本的神話時代。

近年來的研究顯示,地主神社最有名的「恋占いの石」經過證實,推測為日本新石器時代 - 繩文時期的文物!!

地主神社鎮座的周圍古代稱為「蓬莱山(宝来山)」,在數萬年前京都盆地還都是湖水的時,當時的蓬萊山便是陸地,因此被當時的信眾以「長壽不老的靈山」被信仰著,而到了飛鳥、平安時代,嵯峨天皇、円融天皇、白河天皇等歴代天皇皆行幸至此過。

而地主神社主要的祭典「例大祭 地主祭り(神幸祭)」,也是起源於円融天皇行幸(天禄元年,970年)至此時而舉辦的,傳承至今已經有1000 多年的歷史!!

 

 

[末社,祓戸社]

image076

祭神:祓戸大神,除厄、開運,活力的神明,用手指輕輕碰觸祓戸大神手握的水晶球,可以祈求開運喔!!

 

 

【地主神社的主祭神】

地主神社的主祭神為大國主命、素戔嗚尊、櫛名田比売,以及櫛名田比売的父母神足名椎與手名椎。

素戔嗚尊、櫛名田比売與其父母神在之前的八坂神社裡就有提到就有提到過,因此本篇就來介紹大國主命!!

可以參照:【京都紀行】祇園 八坂神社 斬殺八歧大蛇的海原之神 20160609 

大國主命有許多的名稱,如大穴牟遲神、大己貴命、大物主神、葦原色許男神、八千矛神等,而根據《古事記》記述,大國主命為素戔嗚尊之孫,共有八十個兄弟,合稱為八十神

 

image074

 

【因幡之白兔(因幡の白兎,稲羽の素兎)】 - 1

根據《古事記》上記載,大穴牟遲神(大國主年輕時的名字)陪著八十個兄長到因幡國與美女稲羽之八上比賣提親。

因為八十神非常的討厭大穴牟遲神,便將行囊全丟給大穴牟遲神,所以一路上大穴牟遲神走的非常緩慢!

在旅途的路上,八十神遇到一隻趴著而全身都沒有毛皮的白兔,便說:「你先用海水鹽洗,再到有強風跟陽光的山頂躺下就行了。」

怎知白兔照做後,全身竟然龜裂痛苦不堪!而隨後跟上的大穴牟遲神看到了痛苦的白兔,便問白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 

[也有臺灣的朋友來這裡求得姻緣後來還願的喔!!]

DSC_0368

 

【因幡之白兔(因幡の白兎,稲羽の素兎)】 - 2

白兔說:「我因為被沖到了淤岐ノ島,想要渡海回到此地,於是便欺騙了海鱷(ワニザメ)說:『我們來比看看是白兔的數目比較多,還是你們海鱷的數目比較多。你們就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到氣多海岸,我踏在你們的身上一隻一隻數你們的數量,這樣就可以已知道是誰比較多了。』,後來他們果真排成一列讓我到達對岸。結果我太得意忘形了,上岸的時候不經意的說了一句:『你們都被我騙了。』,結果後面的幾隻海鱷便憤怒的把我的皮都給扒光了!後來我遇到了八十神,怎知祂們提供的治療方法卻讓我全身痛苦不堪!!」

大穴牟遲神聽了聽後,提議白兔說:「你可以先利用水門的水將身體洗淨,在到河邊取一些蒲黃花的花粉,在花粉上滾一滾後就可以回復了。」

白兔照作後果真就不再劇痛,於是白兔說:「八十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,祢雖然揹著行囊,但一定可以獲得她的芳心。」

果真八上比賣真的成為大穴牟遲神的妻子,因此白兔也被認為是結緣的象徵,而這也大國主神被當作為是戀愛之神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[恋占いの石]

DSC_0367

地主神社最有名的「恋占いの石」,在對面10 公尺的地方還有另外一顆。

相傳只要閉上眼睛,從一顆走到另外一顆,戀愛便可有有結果,如果需要試兩三次以上的話,那戀愛結果可能會來的較晚一點!如果需要旁邊的人提醒,就代表在戀愛路上需要靠其他人的幫助才可以達成喔!!

 

DSC_0373

 

[末社,栗光稲荷社,祭神為祈求商業繁榮的稻荷大明神]

DSC_0366

 

[末社,撫で大国さん,祭神大黑天

因為「大黑(だいこく)」與「大國( たいこく )」的音讀很像,所以在神佛合習時期大黑天與大國主命被視為同一尊神!大黑天為日本的七福神之一,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。

DSC_0370

 

[末社,おかげ明神]

據說只要參拜おかげ明神,必定可以實驗一個願望(一願成就)!同時也別作為女性的守護神受到虔誠的信仰!!而在おかげ明神的後方有一棵「祈願杉(いのり杉)」,據說在江戶時代時期,有許多在杉樹上進行「丑時參拜(丑の刻参り)」。

所謂的「丑時參拜」,就是在半夜 1~3 點的時候,女性身穿白衣,頭上戴著三根點燃的蠟燭,胸口掛鏡子,口銜梳子,並用鎚子將五吋釘子將象徵詛咒對象的草人釘在樹上,反覆七天後,據說被詛咒的人身體就會開始不適!!

現在祈願杉上還有許多當時留下來的釘子痕跡!!

 

 

 

DSC_0371

 

[総門,重要文化財;人形祓い]

在総門的後方就是地主神社這邊特別的「人形祓い」。

「人形祓い」的由來是在早期日本歷史中,往往有許多不可避免的天災人禍,其中天災在被認為是神明的憤怒,因此在當時有以活人祭祀的習俗,來藉以平息天災及所謂 " 神的憤怒 "。而隨著時代的演進,慢慢便以「人形」來代替真的人來平息災厄!

 

image077

 

image079

「人形祓い」的祈願方式就是在上方分別寫上自己的名字、性別年齡及要祈願的是由!寫好之後吹三下,放到水中就可以了!

 

P1040083

話說影片裡片忘記吹三下了!!

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溶在桶子裡面的「人形」太多了!導致過飽和,所以我們丟的才沒有溶化的感覺!如果大家來到地主神社也可以來試試看「人形祓い」除厄運喔!!

 

後記:

這一篇打得非常的久,主要原因是因為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,原來我當初在地主神社竟然沒有拍到主殿!

因為當時現場的人實在是有夠多(很多人都欠姻緣),又或是可能是因為下午的關係!通常這一種著名的景點,如果不是在一大早來的話,下午絕對是很多人的!而且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,也沒有提供御朱印的書寫!真的是太受挫了!!!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參考資料:地主神社(官網)

地主神社は縁むすび、良縁祈願に加え様々なご利益がある!

2013-逃離台灣、奔向日本~關西京阪PaPaGo~Day4-清水舞台&地主神社

【鳥取】【鳥取市】揭開「因幡的白兔」神秘面紗ー結緣聖地白兔神社

京都・地主神社に恐怖の人形祓い!?「溶けない場合はどうする??」

 

 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歷史旅遊文化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喔! 

FB:歷食本文 行走於時間線上的獨步食客

 

 

 

愛食記追蹤:

 

arrow
arrow

    獨步食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